Childay

全都写的混邪人 洁癖慎关
喜欢交流 欢迎日lof
虾龟勿近 请别催更 补档随缘 不会私发

压倒友谊的最后根稻草 下(乔瑞)

“哇,老兄,你是真的栽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我知道。你已经重复很多遍了。”自他告诉他们四个他对瑞秋动心以来,钱德勒的反应每次都如第一次听见。乔伊盯着咖啡杯中的倒影,嘴里的话好像总跟不上脑,“反正你们得帮我,我昨天趁她睡着时亲了她,结果瑞秋发现了。我就说是剧组拍戏的要求可是,你们猜怎么样?她说今天要去探班!我该怎么办?天啊,要是他们知道室友偷亲另一个室友了,瑞会叫警察吗?!”

“冷静点,乔,你的标点符号已经喷到我脸上了。”钱德勒谨慎地拉开跟他的距离,菲比则没收了他的咖啡趁机喝一口,虽然从动作上来说那更像“抢”。

“所以你今早刻意在瑞秋面前亲我,就只是想掩饰这件事?”罗斯甩着手,双眼瞪得要飞乔伊的盘子里,他不比乔伊冷静到哪儿去,“你知道伊丽莎白跟她那群同学怎么想我吗?!”

“所以今天是纯情男孩路线,处男人设开始流行了,先生?”钱德勒耸肩,“要是这种程度就要叫警察,你可以判一百年的无期。”

菲比瞪钱德勒一眼:“乔伊,亲爱的,会没事的。我们都会配合你。我是说就算你真的被瑞秋告上法庭,罗斯也会帮你调到最好的监狱,你会被保释的。”

“配合?'嘴对嘴'的配合?”莫妮卡已经替乔伊听不下去,竖起拇指并起做了引号手势,她大不赞同,“拜托,朋友们!要什么监狱,他已经把自己关在笼子里了。乔伊,我不敢相信,你昨天都亲了,为什么不跟她说清楚?”

乔伊拍拍自己的肚子:“你别以为能要回那两盘肉酱面,我是不会还的——不过说起来,不知道瑞昨晚吃了什么,她的脸色看着不太好。”

“她当然——!”话将一半,莫妮卡在钱德勒的眼神示意中踩了急刹车,强忍着把实话掩回去,她会带着她的胜负欲憋死,“总之,你就跟她告白呀,告诉她,一切就真相大白了。然后你们就会交往……”

“莫,莫,太快了。”钱德勒阻止她的幻想蓝图,虽然美好,但他的朋友显然不能适应他们为何把进展推得那么快又跳跃。

乔伊还疑惑地打量着四人:“是吗,可是她是瑞秋。我不确定这样做是好事。”

“禁忌的感觉只会凭添刺激。”菲比在旁怂恿。

罗斯赞同菲比的话,毕竟他最近跟他的学生伊丽莎白打得火热:“乔,不过是试试。”

“是啊,'试试',说得好轻松。情人来来往往,可朋友始终如一,你闹掰了一个伊丽莎白,还能找到第二个第三个,可是我只认识一个当我朋友的瑞秋。”

他不想跟她完蛋。

“呃听着,乔。”双手交叉着搁膝盖上,罗斯朝他道,“我跟瑞秋已经分手两年了,我们都觉得做朋友比情人更舒适,或许你们刚好会反过来呢?”就算这段关系真的出现意外,他们也能继续那段友谊。比起最初听乔伊提到他喜欢瑞秋时的慌张,罗斯已经慢慢想通冷静下来,他希望他的朋友们好。

没有对朋友旧情的这层顾虑,确认罗斯是真的不会介意,乔伊若有所思地点头:“或许你说得对。”

 

 

“嘿大家,真高兴看见你们都没工作。”

瑞秋从咖啡正门进来,现在恰好是午休时间。不过没等她走到沙发正中间加入大家如何帮助乔伊追她的谈话,乔伊就弹簧般蹦起来,捧住钱德勒的脸强吻一下便夺门而出。

“能不能来跟人告诉他可以借位?!”

“看来下午的戏真的对他来说很重要。”瑞秋的眼神在钱德勒脸上巡视着,直到他放弃揩嘴,受不了地大叫“拜托”。“乔伊,我下午几点去找你比较……”

门大力地叫他甩过,玻璃震天,怒气冲冲的甘瑟跟出去找乔伊理论。瑞秋停在乔伊坐过的沙发边,位置还残留着他才仓皇逃跑的热度。

“——比较好?”莫妮卡尝试接过她没说完的话,瑞秋显然没法跟乔伊构成有效沟通。还没等莫妮卡想出如何安慰好友,瑞秋就回头甩甩发,故作轻松道:“行吧,我赌赢了。现在你们可以相信我了吧?他不光躲我还极度、极度讨厌我。”

“不不不瑞秋……”

“这之间的情况绝不是你想的那样——”

四个人齐刷刷地否认,就差把头摇成拨浪鼓。钱德勒还没编好理由,靠着莫妮卡坐下的瑞秋已经带上哭腔:“怎么办啊?他是不是知道我喜欢他的事情了,他那么体贴肯定不愿伤我的心,可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,乔伊不想跟我做朋友了……莫……”

“不会的,瑞秋,可怜的宝贝,怎么会有这种事呢?”抱住她安抚,莫妮卡同三人交换眼神交流。钱德勒吹吹口哨:“毕竟你只说对一半。”——乔伊确实已经不愿再当她的朋友,但他也不知正解是什么。

“所以他想好怎么了?!他要下午跟我讲清?!”

哭声汹涌,另外三个瞪钱德勒的目光能刨个好洞,作俑者尴尬地摸鼻:“这话在我脑中讲出来的效果可不是现在这样。”

“瑞,钱德勒说得对,你明知道他不会讨厌你,你也永远不会失去他的。我想今天,今天就会有转机。”

而正是因为如此,她才情愿把一切讲清搞得明明白白。那盛满纯净友谊的活水已经溢出,瓶子再也盛不了更多超过友人的情感了。

“也不一定,或许是明天呢?”在莫妮卡的瞪视中,菲比饶有闲情地喝了咖啡,“这可完全说不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直到瑞秋到来之前,乔伊都坐在休息室里多少心神不宁,他的朋友们没帮他想好如何圆他编出来的戏的事,如果瑞秋来了知道全是他的凭空捏造、胡说八道,她绝对不会高兴的。

究竟是承受瑞秋的怒火还是接受告白的失败,这还真是个地狱选择题。他纠结得眉毛要绕结,拍戏时也没注意到瑞秋已经到了片场。

剧中,他跟院长女儿碧昂斯打得火热,实际上剧外这位演员也对他着迷不已。金发碧眼的安迪像个洋娃娃,头发垂下来时温婉可人得不行,乔伊很清楚要是放在以前,他已经跟这位演员约了两次会,睡过一回觉了——不过自他搞明白自己发生在瑞秋身上的事情之前,他对于同异性的这些社交活动提不起兴致。

看对眼,约会,闲谈然后再上床。浮萍般浅薄又轻松的关系,流水一冲便走,他原本如此、如此享受这样的交往,可现在他却无比地渴求一段亲密的感情。

不同于以往的任何段亲密接触。不过这样的渴望会毁掉他跟瑞秋。

 

“乔伊,等会儿剧组有个派对在屋顶召开,有泳池烧烤,你要跟我们一起去吗?”安迪冲他眨眼,她胸前的亮片闪闪发光。

“当然我想去!……不过还是算了,我要陪朋友。”想起跟瑞秋的约定,乔伊改口挤出个假笑。

“干嘛不叫上他一起?你认识不少帅哥,是吗?”安迪在他胸前开玩笑地画圈,乔伊的视线顺着她的动作下移,直到讪笑着握住她的手。“你不来我会很遗憾的。”

“我真的非常非常想去,不过她不方便。算我爽约,下回给你介绍好对象,怎么样?安迪。帮我留两张券。”

“哦,'她'——”意味深长地拉长音调,安迪拍拍乔伊的肩,“我明白了。看来每个约会的女孩都有机会成为你的'好朋友',我说得对吗?”

“我不懂你在说什么……”

“乔伊,我们拍了两个月的戏,我从来没见你为谁放弃免费聚餐的机会,那个女孩可真是你的'好朋友'。”她耸肩走开,一半嘲讽,“敬伟大的友谊!”

乔伊努努嘴,还没找好词,一旁的工作人员就告诉他有人来探班。

 

 

“乔伊,你说的吻别脑瘫女友的戏……”

“咳咳咳……”

听人说话时吃松饼果然不是好选择,乔伊差点呛到气管里:“呃,对不起,瑞,那个其实——”

“抱歉,你一定很想我看到现场版吧?结果找到你们这里花了我太多时间,出来时就不小心错过了。不过我给你带了松饼补偿,送给你们剧组!”

“哦,哦!没关系,瑞,我代他们收下了。对啊,那场戏刚拍完,你没看见真是太可惜了。”他装模作样地咳两声,茶把碎渣冲下去,裤子上掉满碎屑,他可算缓过来舒服点了。

“嗯,抱歉乔。我今天来找你其实是想说别的事情。”

在瑞秋摆出这副神情讲话的前一两秒,乔伊还能装出傻笑去缓和氛围,可是当他对上她的眼睛,那种致命的预感一下击中了他。

她知道了吗?

难道她已经知道了?

不能再留在这里。

“剧组好像在叫我去,瑞秋,你先坐会吧,我拍完就回——”

他赶紧起身,如果有办法的话乔伊也想把此时的这个空间放进冰箱冻起来,就像他看那些恐怖小说时会做的事那样,可瑞秋阻止了他。

“我说得很快,”她看起来也局促不安,这不是好信号,“乔,坐下听我讲可以吗?”

乔伊承受着这股战栗,盯着瑞秋抓住他手腕的部分,点头坐回旁边的椅子上。

“我可以先把松饼吃完,你再告诉我吗?”

不然它会变得不美味的。

 

“其实我要说的是——”

“嘿乔!”安迪推门而入,看见面对面坐着的乔伊和他的“好朋友”,很快感受到这微妙的氛围,“这是你要的两张券。看来我该让助理送过来,这样显得我太殷勤了,让你的女朋友不自在,是吗?”

“安迪,她是瑞秋,”乔伊比了手势朝两人介绍着,她来得正好,无论什么都可以,他希望把瑞秋要讲的事延迟得久一点、再久一点,“以及,她不是我的女朋友,我们是朋友。”

他纠正得相当认真,这令安迪噗呲一笑,摸摸他的鬓须,蹲身平视道:“谢谢你跟我解释,你真可爱。”

她朝瑞秋招招手,走前调侃:“等她不是'朋友'了,那券就能派上用场了,对吗?乔伊,加油。”

“她在说什么券?你晚上要看球赛吗?”

“不……”乔伊在心里暗骂,“其实是我们剧组晚上有个派对。”

看见瑞秋瞬间亮起来的眼睛,乔伊没忍住骂了句该死。这就是他想避免的情况,与其带瑞秋一起前去,看她搜集一众演员们的联系方式疯狂约会,还不如忍痛割爱,直接拒绝这次邀约。毕竟他近来也没这样的心情。

“瑞,别想了,我不会带你去的。”

“乔伊——你最好了,求你了,拜托,拜托!”

他真的很难拒绝她,可是:“那好吧,你要答应我一件事,你答应了我才能带你去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你,你说有事情要对我说……”提起这个,瑞秋立马收敛了笑容,乔伊见状心一收紧,好像裹了厚包沉往水底,“你要讲的这件事,很重要吗?”

瑞秋轻轻点头。

唾液在分泌,吃掉的十个松饼变得好苦好苦,嘴巴开始干涩。

“这件事,是关系到你和我,而且它搞不好会改变我们的关系……对吗,瑞?”

瑞秋接连点头,讶然短暂滑过,但极快地转化为苦笑:“果然你已经知道了。乔伊,我在隐藏情绪方面真的做得很差劲。”

“那你不要讲了。”乔伊蛮横地打断她,他的眼珠到处转着,落到瑞秋身上时忽而像落地栖居地停下,他微笑了,“你不可以把这句话说出来。然后今晚我就会带你去派对。”

“不!”

“拜托,连点缓冲都不给我吗?”乔伊逃避地捂住耳朵,他可不想遭拒后再去演戏,这太难熬了,“我不想听你说。”

“乔——”

盯着像小孩子般蜷起身体,皱紧眉头捂着耳朵的人,瑞秋叹了气。

她为什么会对这样的人动心呢?

爱情真是毫无理由又难以抗拒的。

 

“乔伊,你看着我。”

乔伊从臂弯中抬头,瑞秋站在他面前,捧住他的脸吻了上去。这是真实发生的,但未持续很久,在他大脑差点断线的那一两秒瑞秋就放开他退开两步。她的神情有种强装镇定的伪装,眼圈发红,让乔伊觉得自己不干点什么的话,瑞秋会在下一秒钟哭起来。可她只是说:

“我喜欢你。我想你就是知道这件事,我们才不能继续当室友了……乔伊,不要再躲我,明天我就会搬到菲比家去,我想,我想等我调整过这段时间,我们依旧可以做朋——”

话没有讲完,乔伊跳下椅子跑过去吻住了她。

松饼又重新变得美味,瑞秋也尝到了。如果她要跟乔伊成为恋人的话,就必须接受从恋人口中尝到各种各样的食物,这是无法避免的。

“没有什么戏,没有什么练习!那是我拜托钱德勒他们骗你的。”

“钱德勒?”瑞秋从乔伊怀中抬头,稍稍推开他之后又轻靠回去,“原来他们早就清楚……”怪不得莫妮卡一直怂恿自己告白。她那么心焦,那些人却在有恃无恐地看了好几周的戏!瑞秋怒怨满腔,但乔伊的话很快夺去了她的注意力。

“因为我每天都在爱上你。”凝视着瑞秋的双眼像汪深潭,没有德雷克,没有亚当,他单单只是乔伊,她也在这刻明白她爱上的只是他,而不是附着于他的任何那个影视角色。他还是惹得她哭了。

“很抱歉我的逃避惹得你误会,瑞。”

“那我需要给搬家公司打电话,让他们不要把我的东西打包走了。”

两人黏住抱在一起很久很久,直到交换的吻愈来愈深,差点擦枪走火时他们才停下来。

“我想你可以搬到我的房间,让我们住在一起。”

“我可不想让哈吉看着我们亲热。”

“拜托,他人很好的——”

两人说笑一阵,瑞秋拿起化妆台上的券,兴致勃勃道:“那现在你可以带我去参加派对了吧?”

她来得其实比乔伊想象得更早,可不想见他在片场跟另一位主演嬉笑亲热,兀自躲进了休息室。没想到能有意外收获。

把券递给她,乔伊微笑,他感觉自己勘破了又一真理,而这一直是他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:“当然!不过为了避免你同别人调情,请你作为我永远的'女朋友'赴约。”

但是要要签名,尖叫喝彩两声,那则又不在要求的氛围之内了。瑞秋嘴上答应,摸着乔伊的脸颊,确信今后的生活将会不同于往,而这份奇妙正是来源于她的新男友是认识七年的好友,他们之间拥有别人没有的系带。

 

毕竟最伟大的爱情是以友谊为胚胎,发育萌芽的。他们都清楚这一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后记:

莫妮卡打赌今天乔伊将会告白,菲比则赌了下周。在新恋人手挽手回到咖啡馆交代一切后,他们在赌注结果上发生了争论:

“我赢了,我赢了,我赢了!”

钱德勒搂住她:“亲爱的,是'我们'赢了。”

罗斯脸色不豫,菲比反驳:“等等,女士。先说出一切的是瑞秋,而不是乔伊!一切要讲究实际,严格上来说你没有赢,你是败家——”

“我不敢相信你们居然拿我们的事来打赌!”

瑞秋瞪视一众好友,除罗斯外都避开了她的目光。

“瑞,其实是菲比和莫妮卡的赌注。”罗斯像只毛绒熊,很轻巧地笑笑,把妹妹卖得干净,“我没有参与。”“我也没有。”钱德勒接得很快。

“你们两个另外赌了什么。”乔伊了解他们的德性。

“……我赌了莫妮卡赢。”“我赌了菲比赢。”

“我们早该知道他们是什么样子了。”两人一同笑起来,知道这样类似的对话会在未来无数次地发生,只因为他们同在一起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9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